my deity

心迹(四)

里瑟过了会儿才发现弗斯科已经转过了街角。他不明白。不仅仅是芬奇听从他而认清现实,更郁闷的是他们之间亲密融洽的交谈。 他和警探聊的如此放松,他甚至都没能插进去一句话。不是没有机会,但他直觉他一插入氛围就立刻被打破了。自他们共事起他就没有过这种感觉。

和芬奇的相处总是舒适愉悦的,但自从把他从德西玛带回来后情况就变了。芬奇在他面前从没这么放松过,在肖根面前也没有。

没道理芬奇信任他胜过自己。

里瑟深吸一口气。

尽管他自觉是调整好了心态才进去的,但他的情绪一定还是被芬奇察觉了。

“你怎么了?”

里瑟把弗斯科得意洋洋的嘴脸(“有任何需要,打给我”)从脑海中驱逐出去,但没能咬回脱口而出的话:“我不明白。”

“不明白什么?”

你相信他却无视我,对他微笑却什么也不对我说……里瑟没有说话。他不想让回答听起来像对不信任的指责,但每一句都好像有某种控诉色彩。

芬奇专注地看着他,一如往昔。不幸的是,他的敏锐也如往昔。

“你认为我不信任你?”

“我没有那样说。”

“你怪我对你不坦诚?你想知道什么呢?我的住址?我真正的名字?”

芬奇的语气温和,神情坦率,而里瑟明白自己高兴的太早了。

“我……”

哈罗德注视着他,永一种纵容甚至鼓励的语调道:“John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没有什么是你不能知道的。”

芬奇从来不会这样说。里瑟的心撕裂成两半,一半为这真挚吐露心跳加快,一半却沮丧于这进入心户的邀请总发生于药物的迷幻之下。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

哈罗德以一种深思的神情说,“我想,是我想告诉你。至少一部分我认为我应该告诉你——我的名字和它们的含义。”

里瑟想质询这语中含义,但为他接下来的话吸引了全部精力。

芬奇道:“我一开始的名字是Harold· Carolus。这是我爷爷的名字,我父亲把它给我,我的父母这样叫我……与鸟类一点关系也没有,很惊讶是吗?”他微微一笑,道:“我的家族并没有以鸟类做姓名的习惯。我用它们来做名字是为了纪念……小时候我很喜欢观鸟,父亲为了我专门背了鸟类大全。他教给了我很多鸟类知识,而后我离开了他……我选择用鸟类作为化名。在我上大学时,我用的“Harold·Wren”,这是奈森认识的我。遇见格蕾丝时,我告诉她我是“Harold·Martin” 和你相遇时,我叫Finch——我主要用过这些名字。”

里瑟很感兴趣,但同时也不由想到芬奇恢复之后对此的反应——这可不是他的错。

“但是我希望你叫我芬奇。”

前特工惊讶得张大了眼。

哈罗德继续道:“我希望你叫我‘芬奇’。人们会说“Carolus”是我的真名,但对我来说不止如此。所有名字只是一个单词,是与它相连的那个人让它变得特殊。Finch只不过是种小鸟,平平无奇到处都是,是你赋予了它意义。”

“你和肖,根,卡特和弗斯科警探,是你们赋予了它生命。”哈罗德凝望着里瑟,道:“我希望你知道,在我们一切经历了这么多之后,我不是仍在用假名字隐藏自己。展示给你们的这个人是真实的。我有很多化名,但有些是真的。一个名字,一段人生,一部分我,由哈罗德连接在一起。”

房间内有片刻的安静。

“我会记得的,Finch.”里瑟柔和地说。

芬奇微带了些犹豫之色,然后道:“也许认为我对它们太无情了,我不是有意的。人不能抛弃他的过去。只是当我不得不与之分开时,我不能把它们都带上……当一部分人生留在过去,空有一个代号前行了无意义。”

“Finch,为什么你要对我说这些?”

芬奇的脸色黯淡了,“只是觉得你应该知道”

“而我的确知道了,为什么你表现得好像不是这样?”

“因为你不是他。我没有机会告诉他了……我想我只剩不到五分钟了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