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deity

无题(未定稿)

#总感觉发上来它就成坑了……
#人生同人
#杨戬不可避免的会ooc

纯黑的封面,没有题字,却有种奇异的莫名魅力,黏住了他的目光,使他走过去。

扉页只有黑色的两行字:『我是一位根深蒂固的悲观主义者,这是一部悲剧,彻头彻尾的悲剧。』

印刷体,单凭这字迹并不能辨认出来主人。

他翻开第二页。

第二页是一个简短的序,他不由自主的读完了它。
『这是一部个人悲剧的实录,真实而详尽地记录了一个人由生到死的全过程。
对于当事人,这个过程是痛苦的,但这并不是它被写下的原因。这世上有许多种痛苦,佛家归为八苦,悲剧给人的痛苦也不出其外。悲剧亦有许多种,记下它乃是因为它是悲剧中一个典型代表,个人的性格和无法抗拒的命运共同铸就了它。表面上看,可悲的充其量只是他个人由于命运捉弄而导致的情感落差,但作者为之叹息的是他早知结局却不能避开。不能避开一大半是因了他的性格,然而他的性格却是由环境所铸就。所以可以说他的悲剧由命运造成。
作者不信命,并且对“天意”一说深恶痛绝。然而对于这桩悲剧,作者深切地了解它整个的原因、过程和结果,却对它无能为力。无数次作者打量它,审视它,只感到它环环相扣完美无缺——一切都像命运精心的设计。
我想和您探讨的是:命运是如何主宰我们的?我们能否改变它?
我如实的录下他的人生并写下了我的看法和分析,希望能对您有一点帮助。
但是,这仅是我的一人之见,而且,由于某种不能摆脱的限制,我离他太近,因之不能纯粹以理智公正地看待、做彻底的剖析,这必然影响我的结论——或许这就是我为什么能知而不能破的原因。
我寄希望于您,我未来的读者,能够破解这个死局。虽然他早已灰飞烟灭但也许下一个有相同境遇的人可以因之得救。当然,最好的是不会有这样的人,但我深深地怀疑这点。
另注:如果某些地方详细描写当事人的痛苦,那也只为了能向您提供参考:悲剧对他的影响程度。这些痛苦并不一定具有普遍意义,可能只是他庸人自扰,但也有可能代表了所有经历类似事件之人的共同心境。一般来说,我记下的是我认为属于后者的。』

这一定是某位官宦写的,字迹是极规范的官体字。奇怪的说明,“他”难道是另一位俄狄浦斯王吗?

评论(8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