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y deity

心迹(二)

芬奇知道卡特警探的牺牲对里瑟是个重大打击,但亲眼见到他痛苦憔悴的样子还是让他的胃一阵抽搐。有好一会儿他只是注视着里瑟一动不动的身影不能说话,然后他小心翼翼地问:“Mr.Resee,你还好吗?”

“Harold!”里瑟陡然跳了起来,“你感觉怎么样?”

我很好。芬奇几乎脱口而出,如果不是被汹涌袭来的痛楚猛然打断的话。但这也使芬奇清楚了目前的状况:里瑟并非真实,这是他为逃避痛苦而开辟的安全空间。

但为什么他的大脑创造出一个刚刚经历了卡特之死的里瑟呢?要他认清他对他的伤害?提醒他现在所遭受的不足以弥补他所造成的万一?

“你还好吗?”他又问了一遍。

“什么?我当然很好。你为什么这么问?”

那恐怕“很好”的含义要重新修订了。芬奇想开个玩笑,但看着前特工沧桑疲惫的面容——他看起来甚至比刚从监狱出来的那个流浪汉还要糟糕——低声说出的只有“抱歉”。

“什么?为什么道歉?Harold?”

“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“你救了我的性命,我看不出这有什么值得抱歉的。你知道现在是什么时间吗?”

里瑟的语气是惊讶而担心的。芬奇回以一个苦笑,喃喃地说:“你从前谢过我,为我救了你。”

“我也许说少了,你救过我太多次了……但我不感到高兴,Finch,你不该……”

但芬奇只用一个悲伤、黯然的微笑阻止了他:“你感谢我救了你,但如果不是我你都不会站在那里;你说工作让你快乐,但是我却害你伤透了心……”他说不下去了。当他怀着愧疚和忐忑向里瑟坦诚他在杰西卡的死亡中扮演的角色时,他从未想过他会再次伤他伤得这么深。杰西卡,卡特,芬奇不知道约翰如何能原谅他,

一声抽气。“Finch!是你从 你给了我目标,

你救过我的次数我都数不清了。”他顿了下,声调转为极有说服力的温柔:“遇见你,接受这份工作后的日子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时光之一。”

最好的时光!芬奇真希望这是事实。但里瑟的眼却明白说着另一种真实。片刻前,他的神情充满了挫败和疲倦。即使现在,在他诚挚的温柔后也存留着痛苦,那后面是一颗破碎的心,而最重的几刀都是他划上的。

“你甚至都不肯责备我……”约翰的好意让他羞惭的无地自容,芬奇垂下头避开他的视线。“我很抱歉,John,你说你觉得快乐……我真的想让你快乐。”

他的手被握住, “我的确很高兴。那些意外,卡特或者其他的什么操蛋事那不是你的错——这份工作让我觉得幸福。该死的,你要怎么样才能相信我说的是真的?”

他的手被紧紧握住,也被一点点温暖;即使是一个幻觉,约翰也不忍他自责。尽管清楚这不是他该得到的,但哈罗德仍闭眼接受了这抚慰。我很抱歉,就像飞去意大利一样,即使知道我没有这个权利,我也仍忍不住要求得你给我的温暖。

“他看来要醒了。”一个冷静的声音。

“亲爱的,你觉得他这回能清醒吗?”甜蜜的女声,似乎在担心又含着莫名地亲昵。

“你怎么不问你万能的上帝?”声音有点不耐烦。停顿。“我不知道……”余下的字又洇开在含糊的黑暗里。在昏沉沉一片混沌中,一个翻白眼的女人形象终于让哈罗德把声音和姓名联系在一起:“Ms.shaw?”

“是我。”肖凑近一些,惊讶地挑了挑眉:“Harold,这是你第一次认出我。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“什么?你不用道歉。不过你如果确实觉得抱歉的话就早点好起来,John可为你担心坏了。”

“不……抱歉……辜负了你。”

能开玩笑就说明他已经没啥大事了,肖轻快地道:“你能认出我来就已经很惊喜了。”就算是个情感障碍者,但肖能保证这句话是真的。除了……这是个玩笑嘛?

“我保证她说的是真的,harry,这是个巨大的进步。”根说着多了几分犹疑,“你知道我们在家吧?harry?”

“我知道。我们在图书馆。谢谢你愿意在这里见我。”

根不由自主发出一声失望的长叹。“哦,harry!”

“对不起。”

肖有时真的好奇,“Finch,你到底哪里对不起我们了?除了你一声不说就去送死外?”

“我一直不如你和John那么坚强……”芬奇断断续续地道:“但我以为……我在其他方面……作为朋友……没那么糟糕……”

“你根本就没听到我说了什么,对吧?”

芬奇嘟囔了一句什么,肖听不清,但听着很像“抱歉”或“能”。像往常一样,芬奇又陷入到幻觉之中。肖从来搞不清芬奇是如何选择性过滤并扭曲每个传达真实的信息的。

“感觉怎样?”——对痛苦的简单陈述和“计划”的重复。“你做到了”——“我会的”,“你在家里”——“我知道”

肖在此前可从未想过芬奇是如此不可理喻的一个人。二十分钟后,芬奇不再说话。

“Harold?你还醒着吗?”根俯身问道,小心翼翼拨开他的眼睑。

明显没有。但已经好多了,但显然不是所有人都像她一样乐观。

“他又昏迷了?”里瑟问,右颊带着淤青,神情沉郁。有人受伤时芬奇的情绪往往表现的非常激动,似乎在他潜意识中把受伤和他的失败联系在一起。因此负伤的里瑟一直躲在旁边,这对他的心情当然一点好处都没有。

“我们也许该做点儿改变。”根说。

“你确定这是个好主意吗?”约翰问。“Finch的情况还是太不稳定了。”

“已经好多了。他今天清醒时间超过了五个小时。”肖指出来,“我们需要他神智清醒配合治疗。”

“好吧。”约翰同意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2)